2008年8月25日

戲謔

A.
有一天愛麗斯丟失了東西,決定下山尋找。
她穿越山徑,躍過溪谷,提防著毒蛇的騷擾,注視著荊棘的尖峰……冷不防一個滑步,險些掉進了深淵。
她沿途細味著大自然的一切美好。
花了不大的力氣,愛麗斯來到了市場。
這是一個販賣著所有東西的市場,不錯,販賣著任何東西的市場。鯨魚皮製的氣球、吃人的花、未曾使用的清新空氣、君王的骸骨、某個傑克的少年回憶……千篇一律的千奇百怪。
愛麗斯當然不是市場的唯一顧客,地上鋪滿了敞大的影子,繚亂,神秘。
她只想找回那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愛麗斯像偵探般拿起放大鏡,對大街小巷高台地窖每個角落仔細的搜尋,每每只看見畸形,在放大鏡下所有事物都變得畸形、扭曲、荒謬。不知那個才是世界本應有的樣子,但都只能同樣地生活下去。
下雨了,愛麗斯隨著人流躲避在一間咖啡館。館內塞滿了市場的遊客,她這才發現原來每個遊客都是一面鏡子,折射出世界的不同角度,每面鏡子都有自己獨特的世界圖像。
愛麗斯走近鏡子,在鏡子的顯像中,她找回了自己。

B.
你好,我的名字叫愛麗斯,但叫愛麗斯的不一定是我。我剛找回了自己,我是愛麗斯。
甚麼?當然可以,隨便找個鄰近的位置坐下吧。你是來這裡渡假還是定居的?你是個商人?相較我尊敬的水手,我更依重商人,不妨告訴你,這裡只適合暫住,不宜久居。每個人都是匆匆忙忙的搬進來,然後突然閃電般遷居別處,毫無徵兆。請放心,這是個適宜居住的地方,他們都是懷著依戀的心情離開的。他們有各自不同的原因。咖啡館是打聽消息的好地方,多向別人打探才能掌握更確實的資訊,這是商人們教我的。
停雨了,我還有事要辦,不介意的話,希望能在某個和煦的午後再與你碰面。很高興認識你。
.
.
.

沒有留言: